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廉政宣教(2023年第2期)

时间:2023-03-23

2023年第2期

(总第58期)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编   2023年3月16日  

本 期 要 目

一、要闻要论:

众望所归聚民心 掌舵领航向复兴——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

风清气正 凝心聚力——2023年全国两会会风观察

二、深度关注: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三、说纪说法:

新官不理旧账,处分!       

警惕“躺平”之风 拒绝“懒散”心态

四、廉洁故事:

三国时期陆绩的廉与“廉石”


 

一、要闻要论

众望所归聚民心 掌舵领航向复兴

——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极大鼓舞和激励全党

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踔厉奋发新征程

 

日暖神州,江山壮丽;征程万里,初心如一。

2023年3月10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从城市到农村,从沿海到边疆,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认为,这是党心所向、民心所向、众望所归。大家表示,征程越是壮阔,目标越是远大,越需要核心的掌舵定向、真理的指引领航。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顽强拼搏、团结奋斗,沿着中国式现代化这条康庄大道阔步前进

衷心拥戴坚强核心

人民大会堂里,如潮的掌声,代表14亿多人民的心声,标注历史性的一刻。

“习近平总书记是国家的掌舵人,有他在,我们心里头就稳当了!”现场见证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党总支书记董建新代表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国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如今,我们村路通了、水有了、村子漂亮了,大家伙儿都忙着搞产业致富。咱国家有这样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领袖,老百姓的日子有奔头!”

“这是国之大幸、军之大幸、民之大幸!”来自海军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罗胜科代表激情满怀,“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强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要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付诸行动,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代表委员们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以卓越的领导才能、崇高的人格风范、非凡的政治智慧、宏阔的战略视野、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

会场内外群情振奋,举国上下欢欣鼓舞。

西藏林芝嘎拉村旁,上百亩桃花渐次开放。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看望乡亲们。在总书记的关心下,嘎拉村的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坚实,2022年人均年收入超过3.5万元。

“从电视上看到那激动人心的一刻,我们很多人都激动得流了泪,大家对总书记全心信任、衷心拥戴。”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和村里的老老少少全程收看了直播,“我们坚信,在总书记的关怀下,各族群众的生活会更加殷实美满,雪域高原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

家国梦想激荡交融,党心民心同频共振。

中联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共青团中央干部职工认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雄辩地证明了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习近平总书记是经过历史检验、实践考验、斗争历练的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军队统帅。

教育部、科技部、民政部、司法部、交通运输部干部职工表示,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定向,党和人民就有了团结奋斗的“主心骨”、无惧风浪的“定盘星”。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自信自强紧跟领路人

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人民大会堂大礼堂内,习近平主席在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见证下,庄严宣誓。

铿锵誓言彰显赤诚初心,激扬亿万人民创造新伟业的信心与豪情。

“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引领全党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金栋说,身为红色圣地的一名纪检监察干部,要紧跟总书记的步伐,从革命传统中汲取前进力量,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自己的贡献。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的消息传到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蒋家坪村,这个“因茶兴业、因茶致富”的小山村一片欢腾。

“我们忘不了,总书记来村里考察,从茶叶收成、价格问到村民土地流转、分红情况,问得很仔细。总书记带我们走上了幸福路,今后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红火!”蒋家坪村老党员罗显平信心满怀。

为民情怀暖人心,科学思想引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深厚的文化情怀,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护。”曾在武夷山朱熹园为习近平总书记作讲解的福建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深有感触。

放眼新时代,中国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精神、历史创造精神,自信自强奋力书写民族复兴的绚丽篇章。

喜讯传来,刚刚执行完海上警巡任务的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群情激昂、倍感振奋。

“无数事实告诉我们,唯有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才能赢得尊严、赢得主动,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飞行员曹丁平说,在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在追赶超越中长志气,在顽强斗争中强骨气,在发展壮大中蓄底气。新的征程上,只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矢志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夺取更大胜利。

在安徽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师生们通过网络收看了直播。掌声和欢呼声回荡在活力蓬勃的校园。

“习近平总书记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在总书记亲力推动下,我国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说,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方位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全面提高创新能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天山南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的民族团结文化广场上,各族职工群众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是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总书记对少数民族地区群众关怀备至、念兹在兹,反复强调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党委书记、政委李斌表示,作为民族地区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主线,不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汇聚勠力同心、开拓进取的强大正能量。

团结一心奋进新征程

伟大复兴,不可逆转;使命如山,信念如磐。

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表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凝聚着共同意志,激励着亿万人民。从中共二十大到全国两会,宏伟蓝图鼓舞人心,时代号角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我们将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

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干部职工表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我们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国之大者”,积极担当作为,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宏伟蓝图,展现光明前景;伟大征程,召唤新的进发。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是我们民族复兴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生权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擘画高质量发展蓝图,高瞻远瞩提出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我们要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深入推进能源革命,推动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农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生产有了‘航向标’‘动力源’。”见证历史时刻,河南小麦育种专家茹振钢代表十分激动。他表示,农业科技工作者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加强科技攻关,促进种业振兴,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确保中国人始终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吉林长春,中国一汽红旗工厂总装车间内,机器轰鸣,一派繁忙景象。看到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的消息,一汽集团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周时莹回想起两年多前总书记来一汽考察时的嘱托与勉励。“我们要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擎起‘红旗’这面中国汽车民族品牌的旗帜,在探索高质量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企业道路上走在前列。”周时莹说。

“这是全国人民的共同期盼!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9年来,这一国家战略不断向纵深推进,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正在形成。”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委员对京津冀三地的创新协作感触颇深,“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将以产业报国、实业强国为己任,与京津冀地区的企业、院校等并肩合作,不断强化科技创新,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高屋建瓴的战略举措,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目标前进。

“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坚定扩大开放、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强音。”广西民族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秘书长胡超说,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提出“一带一路”倡议,10年来蓝图渐成实景,共建“一带一路”让世界分享中国式现代化带来的发展机遇,为更多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探索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增添了信心。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越走越宽广,中国发展惠及世界。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胜利抵达光辉彼岸!

(来源:新华社)

 

风清气正 凝心聚力——2023年全国两会会风观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5000多名代表委员严格遵守纪律规定,会场秩序井然有序、严肃庄重,代表委员们精神饱满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人大会议会期8天半,政协会议会期7天半。

  坚持勤俭节约办会。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出台规定:简化会场布置,各种会议一律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用车方面,科学测算并控制大会用车数量,严格使用管理;用餐方面,不安排高档菜肴,不摆放烟酒……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秘书处制定了严肃会风会纪的八项措施,对严守政治纪律、简化接待方式、改进会风文风等作出明确规定。

  在山西代表团驻地,餐厅里,代表们统一吃自助餐,践行光盘行动,记者注意到代表的餐盘基本没有剩饭菜。

  山西省运城市三路里镇三路里村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代表说,会议很简朴,宾馆没挂标语横幅,通知议程、提交建议等都在手机上完成,也鼓励代表循环使用洗漱用品。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钟章队委员说,以前交提案是打印出来,近年通过手机移动端“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交。“节省纸张,提高效率,很多委员还利用晚上、车上等时间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持之以恒巩固改进会风成果。根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规定,严格遵守大会议程和日程安排,不得擅自调整、简化会议议程;严格代表请假制度……

  云南代表团专门制定了外出请假审批单,请假人需填写请假时间、事由,并经代表团主要负责人批准。

  “会议井然有序,充实高效。不管是全体会议,还是分组审议,大家都准时参加,会议期间没有人随意走动、交头接耳。”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党委书记雷燕琴表示,代表们紧扣大会议题发言,开门见山,提出不少建设性建议。

  强化会风会纪监督。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设立会风会纪监督组,落实会风会纪监督全覆盖要求,实行会前、会中、会后“三期”报告制度。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设立会风会纪督查组,在工作组和委员驻地设督查员。

  由于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较多,会风会纪监督组强化宣传教育:各驻地、办公场所的126块电子屏幕滚动播放会风会纪提醒语,在显著位置设立79个提示牌,设立23个监督意见箱并公布监督电话……

  重庆代表团针对新代表多的情况,成立专门工作组,落实换届纪律、会议纪律、工作纪律,确保每一位代表做到遵守疫情和流感防控规定、与会人员不彼此宴请吃喝、不在会场内接打电话等。

  好会风带来“好声音”。风清气正的会风,确保了与会人员专心致志、凝心聚力履行职责,提出高质量的议案、提案、建议。

  “我把‘车轮’上收集的民意带到北京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第二分公司驾驶员殷其龙,提交有关新能源车充电等多个建议。

  “会议传递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为我们指明方向。”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汤立新代表表示,既要抓基础设施建设“硬支撑”,也要抓运输组织协调“软服务”,推动构建“畅通高效、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既保留当下医保的普惠特征,又促进医药创新可持续发展。”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血液科主任吴德沛委员呼吁,在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完善医保支付标准和医保准入谈判机制策略。

  山东代表团向大会提交11件议案,提出402件建议意见,涵盖高质量发展、民生保障等方面……

2023年春天,这场风清气正、凝心聚力的大会,必将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来源:新华社)

 

二、深度关注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作风问题关乎人心向背,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作出新部署,释放了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强烈信号。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

  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出重要部署。必须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以钉钉子精神一抓到底,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面对“四风”新情况新动向,必须坚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

  2022年10月25日,党的二十大闭幕仅3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会议的一项重要议程,即是审议《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时间回到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刚3天,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巩固和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对相关内容进一步作出细化完善,提出更高要求。

  2012年12月4日,党的十八大闭幕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短短600余字,从调查研究、会议活动等8个方面为加强作风建设立下规矩。

  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形成和发展。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口的作风建设成为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重要标志。

  经过持续整治,面上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但高压态势下,“四风”问题穿上“隐身衣”、躲进“青纱帐”,防反弹、防变异任务依然艰巨:有的“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有的借电子红包、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有的以讲课费、课题费、咨询费等名义收送礼品礼金,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

  问题所指,工作所向。面对“四风”新情况新动向,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再次明确“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强调必须坚持一抓到底、一刻不松,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

  贯彻落实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绝不姑息,对反复性顽固性、改头换面、隐蔽隐性问题深挖细查、靶向纠治。一方面,聚焦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反复性顽固性问题,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规依纪依法从严处置,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另一方面,紧盯快递送礼、借培训考察名义公款旅游等隐蔽隐性问题,加大查处问责力度,找准作风问题新情况新动向,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推动作风建设持续走深走实。

  不正之风和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从查处案件看,党员干部腐化堕落大多是从作风问题肇始,把一餐饭、一瓶酒、一份礼当成小事小节,理想信念在吃吃喝喝、觥筹交错中逐渐崩塌,廉洁防线在迎来送往、勾肩搭背中逐渐失守,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深渊。

  纠“四风”和反腐败必须相辅相成、相向而行。要对风腐一体问题深挖细查,既严肃查处不正之风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又在查处腐败案件中深挖细查“四风”问题,着力发现和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背后的利益交换、请托办事问题,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同时,进一步健全风腐同查工作机制,一体推进、综合施治纠“四风”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提升作风建设治理效能。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今年1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2022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4765起,其中在履职尽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严重影响高质量发展方面问题37567起,占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总数的83.9%。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敌,是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大敌。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和治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得以铲除。但也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禁而未绝、改头换面等现象时有发生。

  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对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作风形象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出具体部署,全会工作报告要求紧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担当、不用力,对政策举措和工作部署片面理解、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权力观异化、政绩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

  贵州省纪委监委部署开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将坚决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加重基层负担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安徽省纪委监委聚焦不作为、不担当、不进取、不务实等“六不”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从严纠治“虚、躲、冷、粗、假”等顽瘴痼疾;福建省厦门市纪委监委建立减负监测点制度,重点查找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

  按照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系统施治、标本兼治,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求真务实,以集中整治的积极成效汇聚起全党上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伟力。

  更加自觉从讲政治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将目标转化为现实,关键在真抓实干。落实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就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及时把党中央确定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坚决防治空喊口号、不抓落实,各行其是、搞本位主义,以及不推不动、机械执行,脱离实际、急躁冒进等不良倾向,以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坚决纠治在维护群众利益上推诿扯皮“打太极”、消极应付不负责、工作方法简单粗暴以及“一刀切”、层层加码等不正之风,大力整治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随意决策、盲目决策、违规决策行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紧盯加重基层负担行为,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大力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着力解决会议层层套开、要材料过多过急、提整改要求不顾实际、随意向基层摊派任务、层层“甩锅”等问题。完善科学评价干部体系,严格执行干部考核、工作检查等方面相关制度,持续纠正工作过度留痕、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促进干部更好担当作为。

  坚持“三不腐”一体推进、纠“四风”树新风并举,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让新风正气在新征程上不断充盈。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十年磨一剑”,我们党兑现了庄严承诺,赢得了党心民心,厚植了党的执政基础。但要清醒看到,当前作风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已经解决的问题可能反弹,新问题还在出现。

  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对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作出具体部署,强调当前不正之风潜滋暗长的土壤还在,反弹回潮的风险犹存,必须纠树并举、激浊扬清,推动化风成俗、形成习惯。

  作风建设既是攻坚战,又是持久战、攻心战。落实二次全会工作报告要求,要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纠治“四风”全过程,既坚持严的基调,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又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系统施治、标本兼治,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履职尽责。

  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密切关注“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找出可能反弹的风险点,坚决防止回潮复燃。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从重处置。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严明纪律支撑起作风建设的坚固“后墙”。

  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分类案例指导机制,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把查处问题同完善制度机制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对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作风问题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不断总结新时代作风建设成效经验,把纠治“四风”实践成果转化为制度规范。

  纠树并举、化风成俗。作风问题根本上是党性问题,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深化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以廉洁文化促进自律,以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推动形成担当尽责、勤政清廉的时代新风,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良好党风政风就在身边、社会新风正气就在身边。

踏上新的赶考之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我们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挑战和艰巨繁重的任务,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纪检监察机关要不断增强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作风建设的政治自觉,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一以贯之、守正创新,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作风保障。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三、说纪说法


新官不理旧账,处分!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四、廉洁故事

三国时期陆绩的廉与“廉石”

  在如今苏州文庙的明伦堂前,陈列着一块赭色巨石,状如船帆,上面刻有“廉石”两个大字,该石的主人是三国时期东吴大臣陆绩。南宋范成大撰写的《吴郡志》中记载,“廉石”亦称“郁林石”,取自广西郁林。那么,陆绩为何会收藏这样一块其貌不扬的巨石?又为何不远千里将其从郁林运到苏州呢?事情还要从陆绩出任郁林太守说起。

  陆绩,字公纪,吴郡吴县(今江苏苏州)人,东汉末庐江太守陆康之子,自幼聪慧过人、德行出众,为世人所称道。成年后的陆绩博学多才,吴主孙权征其为奏曹掾,后又任命其为郁林郡(今广西玉林)太守加偏将军,统兵两千,镇守岭南。当时的郁林可谓蛮荒之地,不仅气候湿热、土地贫瘠,而且瘴疠肆虐、毒虫成群,生存环境极为恶劣。尽管当时经济发展十分落后,但郁林却盛产珍珠、翡翠、香料等价值不菲的奇珍,多年来,郁林的官员只顾盘剥敛财,罔顾民生,百姓生活异常困苦。陆绩甫一到任,当地的官员就纷纷送来贺礼,意图拉拢陆绩。但陆绩不为所动,坚决回绝了官员们送来的财物,并下决心整饬吏治,郁林官场风气为之一新。为了改善百姓的生活条件,陆绩拖着患有旧疾的双腿跋山涉水,体察民情,不仅推行轻徭薄赋的政策,还亲自带领百姓加固郡城、发展生产、兴修水利、挖掘水井。此外,陆绩还积极兴办教育、开启民智,让身处荒远闭塞之地的郁林百姓接受中原地区先进文化的熏陶。在陆绩的治理下,郁林百姓得以安居乐业,陆绩也深受百姓的敬仰和爱戴。

  陆绩在郁林数年,长期过度操劳加之水土不服极大地损坏了他的健康,身体每况愈下。看到郁林百姓的日子已经有了起色,陆绩心中也少了些牵挂,于是便向孙权请求辞官回乡,并获得批准。当时自郁林返回苏州,走陆路用时十分漫长,走水路耗时较短,但要先走内河再绕行海路,考虑到自己的身体情况,陆绩决定走水路返乡。启程的日子很快就到了,这天清晨,岸边站满了前来送行的百姓,陆绩一家同众人道别后,就开始往船上搬运行李,也正是从这个时候起,“廉石”便与陆绩结下了不解之缘。

  南宋《吴郡志》和清光绪《贵县志》中都记载了陆绩离开郁林时的场景:“(陆绩)出为郁林太守,罢归无装,舟轻不可越海,载石为重。”“陆绩守郁林归,舟轻,于岸上取石压之。”陆绩在郁林为官多年,两袖清风,卸任时行李少得可怜,除了几箱衣物和书籍之外,别无他物。艄公看了看船吃水的位置,说道:“陆大人,船吃水太浅了,走海路遇到风浪很容易翻船,得想办法再增加一下重量才行啊。”陆绩听后,连忙跑下船去,买了两大缸腌菜搬到船上,可是船还是太轻。然而囊中羞涩的陆绩,此时已经无钱再买其他东西来压舱了。艄公见状不禁叹道:“您堂堂一位太守,行李竟然还不如一介寒士多,以往那些离任的官老爷,那行李一船可都装不下呢。”陆绩听后无奈地笑了笑,回头望向岸边,盘算着家中还有什么重物能用来压舱。突然,陆绩看到岸边有一块巨石,顿时眼前一亮,忙问岸上送行的百姓:“那石头可有主人?”众人一愣,答道:“此石无主。”陆绩闻言大喜,转头对艄公说:“咱们就用这石头压舱吧。”艄公听后苦笑道:“也只能如此了。”于是众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帮陆绩把那块石头抬到了船上,依依不舍地目送陆绩一家离开郁林。

  船离岸之后,一路缓缓前行,刚出了郁林界不久,竟然遇上了水匪。水匪们登上船,一边挥刀威胁陆绩交出金银财宝,一边开始动手乱翻行李。没想到翻了半天,只找到了一堆破衣烂衫和书籍,水匪又打开那两口大缸,结果里面只有腌菜。最后,水匪们的目光锁定在了那块压舱的大石头上,觉得那一定很值钱,可是左看右瞧,却又像是一块普通石头。水匪头目气急了,恶狠狠地对陆绩吼道:“快说,钱都藏在哪儿了?这块石头是什么宝贝?”陆绩见状并不惊慌,只是如实回答:“我家贫,没有钱财随身,那块石头是我从岸边搬来压舱的。”可水匪头目并不相信,威胁陆绩说,再不把钱交出来,就把他们一家都扔到水里去。这时,艄公在一旁轻声说道:“你可能不知道,你眼前的这位陆绩陆大人,可比你穷多了,今天要返乡了,全家就这么点儿行李,要是没有那块大石头压舱,我们怕是还不敢离岸呢。”水匪头目听到“陆绩”二字,立刻变了脸色,问道:“您就是陆绩陆大人?”陆绩点了点头,水匪头目不禁叹道:“早就听说郁林的陆大人为官清廉,不想竟到如此地步。”说罢便带着手下匆匆离船而去,陆绩一家得以继续前行。

  经过一路风浪颠簸,陆绩一家终于平安回到了故乡。乡邻们听说陆绩回来了,都跑去看热闹。众人跑到岸边一瞧,只见船上放着几个破箱子,两口大缸,还有一块巨大的石头,于是开始小声嘀咕,那缸里一定装着金银珠宝,那块大石头说不定是翡翠。谁知当众人帮陆绩把行李搬回家后,陆绩却当众打开了那两口大缸,热情招呼乡邻们来拿他从郁林带来的腌菜,众人见状不禁笑出了声。有人问陆绩:“刚才您船上的那块大石头是什么宝贝呀?”陆绩听了笑道:“那确实是个宝贝,没有它压舱,我可就回不来了。”众人听后纷纷赞叹陆绩为官之廉洁。过了几天,陆绩又请人帮忙把那块卸在岸边的大石头运回了家,放在院子里,并给它起名叫“郁林石”,以纪念自己在郁林度过的时光。

  陆绩回乡后,病情愈发严重,不久后便英年早逝,年仅三十二岁。“郁林石”则被其家人保存下来,成为陆绩廉洁美名的见证,“郁林石”的故事也一直在民间传颂。时光一晃就过去了千余年,到了明代,陆绩的故宅院早已变成了民居,“郁林石”也逐渐没入了土中,仅露出石背,但来来往往的当地人仍知晓这块石头的来历,经常指着石头说,这是陆公的“郁林石”。明朝弘治年间,监察御史樊祉到苏州巡视,听闻陆绩其人其事,十分感动,认为应用此石来教育官员们。然而“郁林石”所在之处比较偏僻,不容易被官员们看到,于是樊祉便决定改换石头的位置。据清光绪《贵县志》中记载:“御史樊祉辇之院前,以亭覆之,号曰廉石。”樊祉下令将石头移到了城中的察院场附近,在上面盖了一个小亭子加以保护,并亲自题写了“廉石”两个大字命人刻于石上,以示纪念。至此,“郁林石”便有了“廉石”的美称。康熙四十八年(1709年),到任不久的苏州知府陈鹏年也十分仰慕陆绩当年的廉吏风范,于是命人将“廉石”移至苏州府学(苏州文庙)内,以激励世人缅怀与传承陆绩的清廉美德。

  如今,历经岁月变迁的“廉石”仍完好地矗立在苏州文庙明伦堂前,接受一代又一代人的瞻仰,其所承载的廉洁故事和浩然正气,也为人们所铭记。

(来源:学习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