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廉政宣教(2023年第1期)

时间:2023-02-27

(总第57期)

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编    2023年2月20日 

本 期 要 目

一、要闻要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二、深度关注: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三、说纪说法:《狂飙》里的这些纪律红线不能踩

              不可“擦写”的人生

四、廉洁故事: 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

——左宗棠诗文中的政德观


 

一、要闻要论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主题旗帜鲜明强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对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作出重大部署,为加强新时代党的思想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人既坚定地信仰马克思主义,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坚持不懈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系统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第一条就指出,“我们创立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坚持不懈用这一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科学思想指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应运而生的。这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历经新时代十年伟大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在坚守马克思主义大“道”的同时,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智慧,深刻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成为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

我们党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铸魂之本,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科学理论真正成为全党把握运用规律、认识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不断转化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生动实践。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确保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一定能够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科学把握发展规律、牢牢赢得历史主动。

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发展。

“十个明确”,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进行的概括。“十个明确”贯通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凝结着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具有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

“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涵盖坚持党的领导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涵盖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对外战略,是对党的治国理政重大方针、原则的全面概括,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线图”和“方法论”。

“十三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全面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的进展成效,也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重要突破,既是新时代发展的实践篇,也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创新论。

与此同时,党的二十大报告展开论述了“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深化了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规律性认识,也是我们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提出“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是我们党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系统概括,深刻揭示了这一思想根本的政治立场、彻底的理论品格、独有的精神气质、科学的思想方法。“六个坚持”构成相互联系、内在统一的有机整体,贯穿体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全部内容之中。

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既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创新的内在必然要求,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现实需要。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将之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将有力推动全党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让这一思想彰显出更加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充分认识到,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迫切需要;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迫切需要;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迫切需要;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必须认真落实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

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要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的最好教材,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持续抓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强调,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组织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健全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理论普及工作体系,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要把学习党史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和常修课,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党的二十大强调,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将学习成果体现到提高政治能力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把党的二十大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各项重大部署落到实处;体现到增进民生福祉上,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体现到增强斗争本领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体现到弘扬清风正气上,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实干担当推动事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读原文悟原理,准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落实到行动上、体现到工作中,确保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团结奋斗。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理论观照现实指导实践,总结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宝贵经验,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系统性、科学性、创造性,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作出新的贡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人民日报评论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

——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历史反复证明,以斗争求安全则安全存,以妥协求安全则安全亡;以斗争谋发展则发展兴,以妥协谋发展则发展衰。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斗争主动权,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保持战略清醒,对各种风险挑战做到胸中有数。新时代新征程,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来自外部的风险挑战始终存在并日益凸显。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需要应对的风险挑战、防范化解的矛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我们要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和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在面对各种矛盾问题和重大风险挑战时始终做到方向明确、头脑清醒、应对有方、行动有力。

保持战略自信,增强斗争的底气。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对党、对中国人民、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中国的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走人间正道,干正义事业,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面向未来,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我们要坚定战略自信、保持必胜信念,坚持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和战略布局、战略举措不动摇,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持道不变、志不改,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心无旁骛做好自己的事,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要敏锐洞悉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机遇和挑战,增强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勇于迎击任何狂风暴雨、战胜任何惊涛骇浪,把我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保持战略主动,增强斗争本领。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这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遇到过的,给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课题新挑战,直接考验我们的斗争勇气、战略能力、应对水平。领导干部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加强对各种风险隐患的研判,做足预案,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及时精准拆弹,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意识和本领。要加强能力提升,让领导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抓好开局之年的工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要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良好基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来源:新华社)

 

二、深度关注

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徙木立信之举,必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直至真正化风成俗,以优良党风引领社风民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要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对此,党风政风监督部门必须深刻体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的战略考量和深远意义,深刻把握新征程上作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不断巡堤检修、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上积极担当作为。

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作风保障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更要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大力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好作风、好形象激励担当、凝聚人心。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延安作风”,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始终紧紧围绕不同历史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强化作风保障,成为我们党经受各种风浪考验,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以作风建设开启全面从严治党生动实践,以徙木立信之举赢得党心民心,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凝聚起上下一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增强抓作风建设的历史自觉和政治担当,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助力护航。

以政治建设统领作风建设要坚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抓,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其中,把推动全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首要任务,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要把作风建设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作风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从作风看政治站位、政治态度、政治担当。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检查是否站稳政治立场、对标对表执行,是否作为第一议题、压实政治责任,是否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坚决纠治跑偏走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行为;检查贯彻执行中是否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是否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等突出问题,坚决破除作风梗阻。要聚焦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结合正在开展的农村乱占耕地违规建房、违建别墅问题整治等专项监督工作,推动完善落实机制,健全台账管理、督查问责、“回头看”等制度,严肃查处执行不力、整改不到位背后的作风问题、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以钉钉子精神破解作风顽瘴痼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中深刻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作风建设是大党独有难题的重要方面,也是破解难题的重要保障。经过十年努力,作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但仍有不少作风顽疾,影响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越进越难但不进则退,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着力解决作风不纯等问题,为抵御各种病原体侵蚀党的肌体健康筑牢作风防线。

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上阳奉阴违、喊口号装样子,对下颐指气使、耍官威搞特权,严重阻碍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浪费国家资源,割裂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的大敌。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顽瘴痼疾必须深挖根源、找准症结,精准纠治、增强实效。从思想认识和利益根源上破解,找准党性觉悟上的深层原因,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背后的政绩观异化、权力观扭曲、事业观偏差等问题。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通过严肃查处、警示教育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摒弃私心杂念、功利主义和官本位思想,脚踏实地为党和人民不懈奋斗。从影响党的二十大目标任务落实的突出问题抓起,围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严肃纠治空喊口号、只表态不落实、机械执行、野蛮操作、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任性用权、随意决策、加重基层负担等问题。从不同层级的不同问题改起,针对中央国家机关有的工作部署缺乏衔接协调、出台措施不接地气,省市两级有的习惯当“二传手”、抓落实简单机械,基层一些干部推诿扯皮、为群众办实事不上心、对待群众冷硬横推等不同问题特点,推动建立健全分层级分领域查摆整改机制,着力解决“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深层次问题

紧盯享乐奢靡问题寸步不让。经过持续严惩严治,享乐奢靡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得到遏制,自2019年起信访举报数、查处问题数、查处问题中每年发生问题数呈现“三下降”趋势,违纪问题发生面持续收窄、问题恶劣程度整体降低。但要看到,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类问题仍然易发多发,2022年占享乐奢靡问题查处总数的59.6%。高压态势下,一些问题改头换面、转入地下,变着法子“吃空函”,以讲课费、咨询费等名义变相收送礼金,以电子礼品卡、提货券等方式违规收送礼品等隐形变异行为凸显,成为“四风”问题反弹回潮的重要隐患。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不断增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隐形变异问题的能力,抓早抓小,坚决防止成风成势。要督促严格管理,紧盯公款公物公权,推动职能部门完善监管制度,看紧守住公家的“钱袋子”。要坚持越往后越严,对党的二十大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综合运用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等方式从严处置。

坚决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根基,新征程上“民心工程”范围更广、任务更重、要求更高,更需要严明纪律和坚强作风保障。要把监督重心下沉到任务最艰巨最繁重的农村,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治规划“翻烧饼”、乡村建设“一刀切”搞运动、盲目决策上项目等问题,严肃查处利用工程建设搞利益输送、贪占挪用惠农资金等腐败案件,推动“五个振兴”“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落实落地。要把整治着力点聚焦到事关群众衣食住行的“关键小事”,围绕就业创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对共性问题面上整治、对个性问题分级分类纠治、对新业态苗头性问题及时遏制,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要把惩治利剑直指群众痛恨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常态化机制化推进“打伞破网”工作,推动深化整治“村霸”“街霸”“矿霸”,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推动新时代新征程作风建设高质量发展

新征程作风建设必须把握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化拓展已有经验,科学有效创新方法,以务实可行的实招硬招促进高质量发展。

在全链条压实责任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明责、履责、督责、问责环环相扣,着力强化督查检查、跟踪问效等薄弱环节。扭住主体责任的“牛鼻子”,推动党委(党组)认真分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作风建设情况,突出问题导向,开展靶向整治。加强监督检查,重点看是否找准纠治重点,是否跟踪督促落实,是否取得实效等,确保责任落地落细。

在深化系统施治上下功夫。把系统观念贯穿作风监督全过程,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向综合施策要效果。坚持反“四风”、反特权、反腐败一体谋划,把握风腐一体特点,既严查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等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又“以案看风”,深挖细查腐败案件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深化运用一体推进“三不腐”思路方法,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相结合,铲除作风问题滋生土壤。

在强化制度贯通上下功夫。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推动作风建设法规制度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督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定期开展作风建设制度“回头看”,缺失的填补空白,模糊的界定清晰,矛盾冲突或衔接不畅的协同修订。加强制度出台与执行的贯通衔接,督促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强化执行力,持续跟踪问效。

在健全作风监督机制上下功夫。深化运用“四项监督”统筹衔接、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实践成果,推动作风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党风政风监督部门要发挥综合协调职能优势,加强与纪委内部各部门、巡视机构、派驻机构和职能部门、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沟通协作,综合分析研判纠治“四风”工作态势;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专项整治等工作机制,合力纠治跨部门、跨地域、跨领域的“四风”问题。完善监督载体,推进党风政风监督信息综合平台建设,运用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加强预警纠治,助推作风监督提质增效。

在发挥作风激励作用上下功夫。坚持纠树并举,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既激浊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又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健全重点领域问责提级审核制度,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三、说纪说法

《狂飙》里的这些纪律红线不能踩


近日,扫黑除恶题材电视剧《狂飙》受到广泛关注。剧中,主人公安欣是一名坚守原则的一线民警。在省教育整顿驻点指导组要求大家填自查报告时,安欣将“逢年过节收瓶酒后按市场价格给对方发红包”都如实记录了下来,没有丝毫隐瞒。但剧中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丧失纪法底线,奢靡享乐、贪赃枉法,甚至与黑恶分子沆瀣一气,严重损害人民群众利益。一起看看《狂飙》中哪些纪律红线不能踩。

 

为虎作伥的“伞”不能当:为黑恶势力站台撑腰必受严惩

【剧情回顾】

在《狂飙》中,个别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给社会造成极大危害,京海市政协副主席龚开疆就是一个典型。多年来,龚开疆一直与高启强涉黑团伙存在利益往来,收受大量财物,并利用手中职权为高启强集团开发项目“大开绿灯”。龚开疆为高启强涉黑团伙提供庇护,充当“保护伞”。在一起毒品案中,龚开疆向高启强泄露风声,促使高启强派人杀害毒品分销中间人,导致警方线索中断。

【点评】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也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而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是其赖以生存的土壤。剧中,高启强涉黑团伙之所以能够做大成势、危害一方,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龚开疆等少数领导干部利欲熏心、知法犯法,利用自身职权和职务影响为其站台撑腰、提供庇护。因此,对于黑恶势力背后的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必须查深查透、除恶务尽。

【纪法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一十五条规定,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涉黑涉恶活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七条规定,利用宗族或者黑恶势力等欺压群众,或者纵容、包庇黑恶势力活动的,予以撤职;情节严重的,予以开除。

突破底线的“忙”不能帮:接受请托说情打招呼的滥权纪法不容

【剧情回顾】

在《狂飙》中,部分领导干部说情打招呼,严重干预案件调查,也给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带来很大阻力。例如,京海市市长赵立冬与村主任李有田关系密切,在李有田的儿子被公安机关带走后,赵立冬派秘书向刑警支队队长李响打招呼,让他“想想办法,早点放人”。此外,指导组驻点京海调查期间,赵立冬还向有关领导打招呼,阻挠调查工作进展。

【点评】

请托说情打招呼,是一种通过“拉关系”“走后门”等方式插手和干预公共管理活动的不良风气。看似举手之劳,实则危害巨大。特别是在执纪执法活动中,这种行为严重破坏党纪国法的权威性,损害社会公平正义。

权力是把双刃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利用职权和职位影响请托说情打招呼,实则是对权力的滥用,必会被党纪国法所不容。面对请托说情,应该坚守原则、果断说“不”,只有心存戒惧、敬畏手中的权力,才能行稳致远。

【纪法链接】

《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第八条第三款规定,领导干部授意、纵容身边工作人员或者亲属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的,属于违法干预司法活动,党委政法委按程序报经批准后予以通报,必要时可以向社会公开。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七条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向有关地方或者部门打听案情、打招呼、说情,或者以其他方式对司法活动、执纪执法活动施加影响,情节较轻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图谋不轨的“饭”不能吃:一顿饭一杯酒往往通向腐败深渊

【剧情回顾】

在《狂飙》中,随着调查的深入,指导组掌握了不少高启强涉黑团伙的犯罪线索和证据。高启强也看出了指导组此番调查的决心,便想请指导组组长徐忠等人“吃顿便饭”,表示“有些误会想当面讲清楚”。指导组为探高启强口风,答应与其见面。见面后,高启强再次提出“吃个便饭”,这次徐忠果断明确拒绝。

【点评】

一顿饭、一杯酒看似小事,实际上却往往是通向腐败深渊的开端。不正之风与腐败问题互为表里、同根同源,腐化变质常常起始于吃喝送礼、人情往来,进而催生权钱交易、利益输送。作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时时自警自醒,处处慎权、慎欲、慎独、慎行,谨防“温水煮青蛙”式的“围猎”手段,切不可麻痹大意、因小失大。

【纪法链接】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十二条规定,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第三十四条规定,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行使公权力的宴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予以警告、记过或者记大过;情节严重的,予以降级或者撤职。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不可“擦写”的人生

“没想到以前在电视上看到的场景,现在居然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对不起儿子、也对不起爸妈......”近日,江西省定南县妇联四级主任科员张某某在庭审现场声泪俱下的忏悔令在场人员唏嘘不已。

张某某从小家境优渥,成长过程较为顺利。2002年到县委某部门工作的她,起初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还申请入了党。但从小怕吃苦的她适应不了该部门的工作节奏,也不想在工作上受累,逐渐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

张某某对办案人员说,每次单位组织学习她都是人在心不在,对党的政策理论一点都看不进去,骨子里就是不愿意学。张某某与党员的目标要求渐行渐远,人生的航向也逐渐偏离。

在该部门工作两年后,张某某被调整到县妇联工作。此后,她对待工作愈发慵懒散漫,不主动学习新业务新知识,在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时,连驻村日记也是借别人的照搬照抄,把为群众服务的工作职责完全抛在脑后。

张某某在忏悔录中写道,我每天上班都心不在焉,老是想着下班去哪里玩,甚至有一次我因为车祸把脚弄伤了,当时还打着石膏,还叫朋友来家里背我下楼到KTV里唱歌,现在想想真的太不可思议了。

理想信念的缺失,导致张某某精神空虚、浑浑噩噩,迷上了推杯换盏、打牌赌博的玩乐生活,也由此结识了不少社会上的朋友。在朋友圈中,张某某也是出了名的大方阔绰,经常出入娱乐场所,在贪图享乐的泥潭里越陷越深。据统计,2020年至2022年,其微信、支付宝消费支出达38万元,其中在吃喝方面的支出达13万元,这与其工资收入明显不相符。这也为她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埋下了隐患。

2016年,张某某丈夫经商失败欠下大额债务,加上其本人长期吃喝玩乐,家庭财务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但她没有通过勤俭节约来渡过难关,反而走向信用卡透支、银行贷款、网络贷款的恶性循环,各类平台网贷一度高达50多万元,甚至一两千块都要去微粒贷上借,分20期还,每个月还几十块钱才能还得上。

2020年,为了偿还贷款,作为单位出纳的张某某将注意力投向了单位公款,她在忏悔录中写道,我心存侥幸地认为妇联是较少人会关注的单位,不会有人察觉,而且只是借用一下,即使发现了我再还回来就可以

在连续几次转账未被发现后,张某某便更加肆无忌惮,把单位账户当作个人的“提款机”,在短短八个月时间内,利用密钥操作财政支付系统,像蚂蚁搬家一样转了19笔公款给朋友,均用于偿还个人债务,直到单位的账户里不剩多少钱。

张某某和办案人员说道,自从我转出那第一笔钱之后,每天吃不下睡不着,用酒精来麻醉自己,每天都浑浑噩噩的,不敢回家面对家人,也不敢跟任何人提起这个事情。

每到月底,县妇联会计都会向张某某催要当月支出的单据整理封面、发票等账务资料,她都谎称暂未整理好,迟迟交不出相关凭证。为了不引起怀疑,张某某绞尽脑汁地想办法填平账务,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竟想到用孩子写作业用的可擦笔来篡改单据整理封面,将水电费等日常开支的小额科目在履行完审签手续后擦改为活动评比费用等大额科目,再将复印、虚开的发票附在后面交给会计报账。

纸终究包不住火。2021年10月,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县妇联开展巡察工作,张某某得知后如坐针毡。为了完成还未移交的账务资料,不让事情败露,张某某甚至通过PS软件来伪造发票。同时,她编造理由临时从会计处拿回相关账本,抽出其中用于掩饰套取公款的虚假凭证,想以此干扰县委巡察组的工作。

在采取留置措施时,办案人员问张某某知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什么后果时,她竟一脸茫然。甚至还说,“我无非就是上班不认真,喜欢喝酒打麻将,借用了一点单位的钱,这样就违法了吗?就要被留置吗?我会坐牢吗?”这一系列让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更加反映出张某某纪法意识的淡薄。

财务凭证可以擦写,但人生不可“擦写”。经查,张某某在任职期间,违反政治纪律,干扰巡视巡察工作;违反工作纪律,在驻村工作中不履行工作职责;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贪污公款41.07万元。 最后张某某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2022年7月21日,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2022年11月10日,张某某因贪污罪、洗钱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二千元。

此案发生后,该县纪委监委向县财政局、县妇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提出要严格把好选人用人关,加强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加大财务管理监督力度,堵塞制度漏洞,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同时,该县运用此案拍摄警示教育片,在全县认真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四、廉洁故事

身无半亩 心忧天下

左宗棠诗文中的政德观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在中国近代艰难的时局中,读书明理的士大夫在空前的危机与挑战面前,皆思有所献替。左宗棠(1812—1885)生于湖南省湘阴县东乡左家塅一个寒素之家,早年自号“湘上农人”。他历经两次鸦片战争、洋务运动等一系列重大事件,接受经世致用思想,坚决抵抗侵略。

戎马倥偬中,左宗棠笔耕不辍,岳麓书社1987年出版的《左宗棠全集》收录他的诗文就有392篇。左宗棠留下的诗文颇具特色,且能反映其思想主张。透过这些文字,我们能看到他作为我国近代一位敢于抵御外侮的军事家的历史功绩,以及作为一位政治家所展现出来的政德思想与修为。

左宗棠的报国之志、为民之情以及律己之心在今天依然给人以启迪。要涵养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学史崇德是政德修炼的重要途径。

“读破万卷,神交古人”

左宗棠23岁时就在自己的书房写下“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的联语,以此表达自己虽家境贫寒却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的远大志向。中华文化的一个永恒主题就是家国情怀,“修齐治平”正是国人传承的做人正道和理想。饱读经书的左宗棠自青年时代就具有这种理想,他弱冠之年就“以诸葛亮自期,……与人书,辄署‘亮白’”,立志要像诸葛亮那样,以匡时济世为己任,成就一番伟业。

“心忧天下”是左宗棠借用范仲淹《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句意来表达他的爱国情怀。在左宗棠而立之年,英国发动了入侵中国的鸦片战争。面对外敌入侵,左宗棠表现出“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主张坚决抗击外侮,反对妥协、投降。听闻虎门销烟的民族英雄林则徐被罢职,左宗棠怒火中烧,他写了四首《感事》诗抒发愤懑和抗敌之情,其中第一首写道:“一怒永维天下祜,三年终靖鬼方人。和戎自昔非长算,为尔豺狼不可驯。”他告诫国人,要认清侵略者的本性难移,只有进行坚决的抵抗,才能取得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左宗棠出仕后,以“苟利社稷,死生以之”的献身精神,在列强环伺、险象丛生的环境中艰苦地寻求救亡图存之路。在国土面临被外敌侵占的危急时刻,左宗棠力排异议,明确指出“东则海防,西则塞防,二者并重”,并于1875年5月,以衰年之躯,毅然率兵西征。“马革桐棺”和“舆梓西行”体现了他视死如归的勇气和决心。不到两年时间,左宗棠率部收复新疆。在民族蒙羞和国家蒙难之时,左宗棠仍能“锋颖凛凛向敌”,充分体现了他“心忧天下”的担当精神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大德情操

“为政先求利民”

左宗棠继承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1878年,左宗棠在《署镇迪周道崇傅禀乌垣等处善后事宜并金巡检劣迹及捕蝻诸事由》札件中,提出了“为政先求利民,民既利矣,国必与焉”的观点。他还主张“欲知民事,必先亲民”,“一片心肠都在百姓身上”,并通过兴利除弊的举措践行自己的理念,为民造福。《清史稿》记载:“善于治民,每克一地,招徕抚绥,众至如归。论者谓宗棠有霸才,而治民则以王道行之,信哉。”

“为政先求利民”体现在左宗棠治疆举措的方方面面。左宗棠从“长治久安”出发,采取了许多利民政策。他减轻百姓赋税,根据新疆土地宽广的情况,制定了较为宽松的税收政策,比如:将2亩可算作1亩,上等地征收8升,中等地征收5.5升,下等地征收3升。他兴修水利以保农减灾。由于新疆沙漠多,水资源稀缺,左宗棠将修浚河渠作为建设新疆的头等大事。值得一提的是,左宗棠注重在兴修水利设施时减轻百姓的劳役负担。为此,他让官府负责干渠,各地民众负责支渠,让军队支援农业,大型干渠都由当地驻军修建。他还通过“以工代赈”的办法,由地方官招募民众,修筑渠道,秋收后向民众发放粮食作为补偿。这些水利设施为稳定农业生产和抵御自然灾害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左宗棠还在新疆发展教育、栽种林木和棉花。他下令兴建义学,让各族百姓读书识字。他根据西北土壤环境,栽种了大量柳树,人们亲切地称之为“左公柳”。

“为政先求利民”还体现在左宗棠整饬吏治的举措上。左宗棠有许多为官之道的论述,其主旨主要有两点:一是为官要以爱民为己任。他在《陕西延榆绥道禀考察官吏由》中指出:“官无论大小,总要有爱民之心,总要以民事为急,随时随处切实体贴,所欲与聚,所恶勿施。二是为官者做事要处以公心。他在《江中烈公行状》中指出:“见事贵乎理明,处事贵乎心公,理不明则不能辨别是非,心不公则不能裁度可否。”此外,他还建章立制,惩贪倡廉、赏罚分明、严于律己、不徇私情。这种为官之“德风”是晚清时期难得的一股清流。

勤耕读,去浮华

在湘阴县左宗棠柳庄故居,有左宗棠本人题撰的一副楹联:“慎交友,勤耕读;笃根本,去浮华。”这短短12个字的楹联可以看作是左宗棠家训主要内涵的概括,其中的“去浮华”三字更是左宗棠私德的真实写照。

“勤耕读”重在“勤”字。左宗棠教育子女要靠自己的双手和智慧养活自己、奉献社会,而不是依靠父母为自己创造财富。他曾清楚地告诫子女:“我廉金不以肥家,有余辄随手散去,尔辈宜早自为谋。”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他任督抚时一年的收入有白银三万两,但他每年只取数百两作为家用,剩余的钱都用于扶贫济困了。

“去浮华”意味着要远离奢华,清心寡欲。晚年的左宗棠曾写过这样一副对联:“发上等愿,结中等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这是他平生为人处事的经验总结。联中“享下等福”即是要求自己和后代要过普通人的生活,不要贪图享受。左宗棠这句传世名言,既体现了他严格的私德,又具有深刻的哲理。为官一任,要有大的抱负,这样才能造福一方。但是,也要有低的姿态。如果做官的目的是为了实现个人无止境的欲望和享受,其结果必然是引火烧身,得不偿失。左宗棠“享下等福”的私德观真是词浅意深。

“去浮华”也意味着追求简朴和廉洁的生活方式。左宗棠一生崇尚简朴的生活理念,即使位高爵显,依然保持着“非宴客不用海菜,穷冬犹衣缊袍”的节俭习惯。左宗棠崇“俭”的目的是“以俭养廉”,他认为贪污腐败与官员的生活奢靡分不开,要做到廉洁必须崇尚俭德。左宗棠能够以身作则,自己秉持“享下等福”的理念过日子。“不想因贪图一根丝线、一粒粟米玷污名声”是左宗棠的为官箴言。他痛恨贪官污吏的腐败行为,为官时期还遭到过同僚的非议和弹劾,但是,对他的所有指控中,唯独没有“贪污”这一条。这也验证了左宗棠不图奢华和廉洁为官的可贵品德。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