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书记谈|坚定不移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2024-01-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时间:2024-01-18

北京市纪委监委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实地调研监督城市副中心产业落地情况。 李佳静 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系统阐述了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突出强调了“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为我们推进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北京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的重要要求,强化首都意识、做实首善标准,发扬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

牢记“自我革命是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进一步增强首都反腐败斗争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反腐败斗争是党自我革命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北京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认识和把握首都反腐败工作。

坚守自我革命的政治方向,切实做到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要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坚定不移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第一要务。严厉惩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政商勾连、资本向政治领域渗透等问题,特别对“七个有之”“两面人”“六个严禁”问题保持高度警惕,持续加大对政治骗子和政治掮客的惩处力度。善于从违反工作纪律、组织纪律问题中发现违反政治纪律问题,把发现揭示政治危害、防范化解政治风险作为重中之重。

坚守自我革命的人民立场,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坚定不移推动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加大对基层“蝇贪蚁腐”惩治力度,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医药卫生等腐败问题整治,坚决查处惠民资金、集体“三资”等方面腐败案件,推进“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健全风腐同查同治工作机制,既深挖不正之风问题背后的请托办事、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又纠治腐败问题中的享乐奢靡等不正之风,以正风肃纪反腐的实绩实效取信于民。

坚守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根本目的,切实将反腐败自觉主动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要严格落实《关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意见》,把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首都实际、纪检监察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聚焦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紧围绕以创新链带动高质量发展构建监督链,加大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腐败治理,坚决纠治阻碍政策执行、迟滞产业发展、累积金融风险、扭曲市场秩序等乱象背后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责任问题、作风问题,坚定不移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牢记“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以首善标准坚决打赢首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必须准确把握首都反腐败斗争规律特征,始终保持严的基调,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持党中央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认真贯彻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相关规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确保党中央始终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推动反腐败协调小组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平台作用,推动成员单位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主张意图、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的任务要求、目标安排,突出发挥经济监督、法律监督等各类监督在反腐治乱中的作用,切实将党集中统一领导反腐败工作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不断转化为腐败治理效能。健全党领导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体系和责任体系,压实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强化纪委监督责任,贯通落实相关职能部门监管职责,推动健全各负其责、统一协调的管党治党责任格局。

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反腐败绝对不能回头、不能松懈、不能慈悲,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要坚持全市“一盘棋”,强化对问题线索研判和案件查办的整体统筹,将办案力量集中在问题突出、反映强烈、岗位重要、领域关键、对净化区域政治生态具有重要意义的案件上,打好歼灭战。加强对“影子公司”、“影子股东”、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等新型腐败、隐性腐败问题的惩治。严肃查处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利用影响力谋私贪腐等问题。深化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坚决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和条件。要把查办案件与强化监督、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深化改革贯通起来,督促案发单位找准腐败问题根源和症结,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实现从个案清除、重点惩治向系统整治、全域治理提升转变。推动健全行业部门内部监管体系,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的制约监督。持续深化“天网行动”,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涉外行为监督,深化国企境外腐败问题治理,健全防逃预警机制、阻断机制和惩处机制。

深化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加强与反腐败协调小组成员单位的联合会商,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强化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充分运用财政、审计、交通、文旅、税务、金融等监管信息平台,综合运用电商平台信息流追踪等手段,大数据预警纠治,切实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穿透力。围绕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在试点市属高校、市管企业同步探索构建纪检监察机构与组织、审计、巡察、财会等部门协同监督模式,健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机制,促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加大对行贿行为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那些老是拉干部下水、危害一方的行贿人。

牢记“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队伍”,持续推进首都纪检监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要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必须持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自我净化祛病灶。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深化践行以“第一议题”引领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不断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要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不断清除思想杂质,深化以政治为统领、以为民为宗旨、以辩证为基点、以事实为依据、以纪法为准绳、以善治为主线的监督执纪执法理念。常态化开展纪律警示教育,学习贯彻好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突出抓早抓小,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常态化检视整治干部队伍的突出问题,经常自觉检视政治、思想、作风、廉洁等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偏差;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始终坚持严的标准,严惩以案谋私、徇私包庇、内外勾结等问题,锻造纯度更高、成色更足的铁军。

自我完善补短板。深入纠治纪检监察系统自身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化运用信访举报工作质效评估、案件质量评查、制度执行情况检查等方式,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及时发现和纠正队伍建设上的问题隐患、业务工作上的低标准和坏习惯。压紧压实纪检监察系统管党治党责任,坚决防止只管业务、不管干部,坚决防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视而不见”,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自我革新促突破。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牢记“三个务必”,践行“三严三实”,深刻汲取违纪违法案教训,真正做到无私无畏、敢于亮剑。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优化干部选育管用、考核评价措施,用好纪检监察干部人才库,有序开展轮岗交流,完善干部能上能下机制。发挥考核督后进、促提升的作用,以精准反映履职情况、作风状态和横向差距为重点,持续深化考核全覆盖,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推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自我提高强本领。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先行区示范区建设中来落实、放到推动首都功能优化提升中来落实、放在首都发展重要节点上来落实,精准确定监督重点,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监督工作。提升正风肃纪反腐战斗力,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深化业务全链条、人才全覆盖培训,加强纪检监察理论和实践探索,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人才引进。聚焦提升数字素养加强教育培训,推动纪检监察干部与时俱进运用各种科技手段、信息平台,增强挖掘隐藏违规违纪问题的能力。(陈健 作者系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