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北京紧盯重点工作关键环节 护航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廉洁高效

时间:2023-11-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11-20 

“家里新铺的地暖,家具家电也是全新的。”立冬已过,户外寒意阵阵,但房山区窦店镇苏村村民张标的家中却暖意融融。

苏村有700多户村民,位于燕山脚下,周边汇聚着大石河、小清河、永定河,地势低洼。在“23·7”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中,全村共有547户房屋被淹,亟需修缮或重建。11月中旬,当记者走进苏村时,需要修缮的房屋早已全部完工。

北京市纪委监委紧盯200余项职责任务的落实情况强化监督,立足职能职责,制定监督清单,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首善标准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居者有其屋”,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也是灾后重建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时指出,城市灾后恢复重建,首要的是家家户户生活和社区居住环境的恢复。根据北京市统一标准,对于受灾房屋需要修缮、重建的,要给予一定补助,对于房屋无法居住的,要发放租房补贴和生活补贴。

为确保住房相关补助补贴精准高效发放,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早在防汛抗洪救灾的过程中,就督促市财政局建立应急保障工作机制,优化工作环节、开通“绿色通道”,采取“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确保资金及时下达。截至10月底,市财政局统筹各类资金,已累计拨付防汛救灾和恢复重建资金62.8亿元。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民政局结合灾后恢复重建实际需要,推进捐赠资金使用项目立项实施,切实用好用足各类社会捐赠资金和慈善力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洪灾发生以来,市民政局接受的有关社会捐赠资金已经全部拨付到灾区。

“基层情况确实比较复杂,给补助补贴发放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房山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胡新荣表示。在全程跟进监督补助补贴发放的过程中,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召开联席会议、下村实地调研、接收信访举报等方式,深入了解工作困境和群众诉求。

“有的村庄断网断电,钱打到卡里,受灾群众也用不了。”

“许多政策,村委会也不是很清楚,怎么给村民解读?”

“房屋鉴定时确实修缮一下就好,但没过几天地面又塌陷了,不得不重建。”

……

工作的难点、群众的痛点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房山区纪委监委带着问题,兵分多路开展监督。推动区民政局发挥科技手段,使款物发放流程清晰、统计方便、运行高效。推动区住建委进一步明确特大暴雨受灾房屋修缮重建补助政策,动态化精准化多轮次进行房屋鉴定。针对个别工作进度较慢的乡镇街道,区纪委监委制发督办单49份,并在工作推进会上进行通报,要求以“快、稳、严”的标准切实做好发放工作。

在房山区纪委监委的监督推动下,相关部门做好各类捐赠款物的登记、底账和备案等工作,并要求加强审核力度,防止廉洁风险,推动救灾捐赠工作规范运转。目前,房山区受灾房屋修缮工作已完成7346宅,重建工作已完成4565宅。

“大涝大灾之后,务必大建大治”,要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就要谋长远,把恢复重建与推进高质量发展,与推进韧性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紧密结合起来。

重建家园,规划先行。驻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纪检监察组深入受灾地区实地调研检查,发现昌平区特殊儿童教育学校受灾较为严重的情况。该纪检监察组及时向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反映,督促其履职尽责。随后,昌平区规自分局紧急开展了特教学校选址工作,用20天时间完成迁址与布置,确保了42名特殊儿童9月如期开学。针对监督发现的地灾应急调查装备保障不足、部分地区规划编制科学性不强等突出问题,该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立行立改。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包括将水毁村庄异地集中安置项目规划审批时间压缩至半年;公路、供排水设施等项目原址重建,无需重新办理规划土地审批手续,至少压缩40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有力支撑灾后恢复重建。

交通是城市的“大动脉”,是美好家园的重要组成。为推进建设民心工程、优质工程、廉洁工程,驻市交通委纪检监察组坚持“一事三提醒”,在项目实施前、工程建设中、项目完成后约谈提醒相关人员50余人次。该纪检监察组还向全系统通报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自觉。

围绕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督促相关党组织加强防洪工程体系建设、综合减灾业务培训、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教育,监督推动补短板、强弱项。驻市应急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总结“23·7”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督促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发挥经验总结、教育警示及自然灾害科普研究等方面的综合效应,在广播电视报刊等开辟专栏,增加安全应急类节目播出时间;在重点场所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护、逃生避险知识为重点的应急知识和技能普及培训;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工作,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驻市水务局纪检监察组现场调研永定河管理处、大宁水库管理处和水文站等点位后,将发现的“防洪工程体系尚不完善”“山洪灾害监测能力不强”“防洪智能化、可视化水平不高”等问题移交市、区两级纪委监委协调推动解决,并将问题清单移交市水务局,督促及时整改。同时,该纪检监察组督促承建水利工程的单位党组织严格落实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要求,抓紧修复水毁设施,提升安全性。

门头沟区位于西部山区洪水下泄的平原地带当口处,今夏受灾严重。为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该区纪委监委主动学习防洪减灾专业知识,结合现场勘查情况和专家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提出监督意见并全程跟进监督。在纪委监委的推动下,相关部门制定《门头沟区防洪规划(2024年至2035年)》,明确了行洪通道及河道管控空间,优化完善由重要河道、主要水库、重点蓄滞洪区等组成的防洪格局。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做到学深悟透、入脑入心、指导实践,护航保障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达到预期成效,让群众更温暖、家园更美好、城市更安全。”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表示。(黄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