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时间:2023-04-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3-04-09 

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在于把这一思想变成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根本遵循。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握好这一重要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牢记初心使命,忠实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系列重要论述,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品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是纪检监察机关与生俱来的政治基因,是纪检监察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新时代新征程,要赓续红色基因、坚定信仰信念,把对党绝对忠诚、政治上绝对可靠作为第一位的要求,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要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方位、全过程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工作部署,确保党中央牢牢掌握正风肃纪反腐的领导权、主动权。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保证党的团结统一。

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攻坚克难,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工作深化发展。十年磨一剑。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同时也要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解决好大党独有难题,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迈过的一道坎,是全面从严治党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啃下的硬骨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建设中承担重要职责。要进一步增强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善于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找方法、找答案,回答和解决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使纪检监察工作思路举措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使命。

进一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队伍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寄予极大期望、提出严格要求,为纪检监察机关加强自身建设指明方向、提供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建设。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三个务必”,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要坚持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坚定斗争意志,提高履职本领,永葆清正廉洁,坚决防治“灯下黑”,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努力做到让党中央放心、让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