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要闻

中共北京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决议

时间:2023-02-22

来源: 北京日报   时间:2023-01-13

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1月12日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55人,列席187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尹力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中共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2年工作,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陈健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传达学习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分析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根本遵循,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希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鲜明政治立场,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尹力同志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我市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以首善标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为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2022年,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坚决贯彻党的自我革命战略部署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带头履行主体责任,旗帜鲜明宣示“在北京决不允许任何人干违反原则的事”,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圆满完成十二届市委巡视全覆盖任务,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推动全市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以赴抓好冬(残)奥会监督,深化接诉即办专项监督,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查处破坏首都政治生态、阻碍新时代首都发展、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腐败案件;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整治落实“三要”要求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设置“三城一区”纪检监察工委,探索完善副中心纪检监察体制,加强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深化在京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教育管理监督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全会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持续加以解决。

全会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两个维护”统揽政治监督。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回答好“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重大时代课题。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定维护党章和宪法权威。要坚持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规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到执纪执法为民。

全会指出,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是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奠定基础的重要一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不动摇,始终保持高压惩治的力度、节奏、态势不动摇,把发现问题、压实责任、推进高质量发展统一起来,把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起来,把提升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和数字化水平贯穿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和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始终,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要求,要以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统揽纪检监察各项工作,聚焦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作出的具体安排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完善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落实机制,把政治监督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保障持续优化提升首都功能,保障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保障增进首都人民民生福祉。要以首善标准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协助市委以落实责任为关键,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健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要充分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查找和推动解决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体制机制问题,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要坚持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严肃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妨害党的事业、削弱群众基础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要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将严的要求贯彻到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的全过程,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规定和规章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在惩戒乱作为中督促敢作为,在支持敢作为中激励善作为。要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坚持反腐败首先从政治上看,完善动态清除、常态惩治工作机制,运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打好总体战,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加注重创新突破、更加注重协调联动,巩固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完善派驻监督体系机制,完善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工作机制。要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聚焦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的使命任务,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廉洁建设,结合主题教育扎实开展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队伍整顿,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打造对党绝对忠诚、敢于善于斗争、自身正自身硬的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在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伟大自我革命的道路上冲在最前面,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深入推进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奋力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北京篇章而团结奋斗!